校务公开

首页 > 信息公开 > 校务公开 > 正文

山西传媒学院2021年度语言文字工作计划

来源:      点击:     时间:2021-03-25

2021年是“十四五”规划的开局之年,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,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和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,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,落实省语委的有关要求,系统谋划新时代学校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,按照“聚焦重点、全面普及、巩固提高”的新时代推广普通话工作方针,大力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、中华经典诵读工程,以创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为工作目标,积极、稳步和有效地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发展,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。主要工作计划如下:

一、继续做好语言文字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

1.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,贯彻落实省语委的有关要求,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快速发展。

2.继续大力宣传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》,发挥传媒学校优势,组织好年度推普周活动,进一步提高师生们语言文字应用的法律意识和规范意识。

3.认真编制和落实《山西传媒学院语言文字工作“十四五”改革发展规划》,完善语言文字工作的信息化建设,发挥网络新媒体的作用,营造校园浓厚的语言文字工作氛围。

、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,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

4.充实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力量。结合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发展历史和实际工作的需要,充实山西传媒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力量,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,建立健全规章制度,将校内各教学管理部门、教学部门纳入到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来,提高教学单位对语言文字工作的认识,真正发挥“学校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行普及的主阵地和主渠道”的影响作用,在组织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同时,围绕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、活动引领、社会服务、文化传承等方面创新发展。

5.加强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。在现有条件基础上,扩充完善语言文字推广基地,在场地保障、经费支持、设备设施等方面加大投入,完善普通话测试站的设备设施,新增1-2个网络电商直播实训室,新增1个语言文字工作基地资料室,新建1个图书馆朗读亭,为语言文字工作提供可靠保障。

6.完善语言文字工作制度建设。汲取学校长期开展语言文字教学、测试、推广工作的经验,完善相关制度建设,修订测试站工作规则,发挥语言文字教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。

7.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。充分发挥学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优势,积极培养、培训年轻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教师,培养后备力量,形成在年龄、职称、资历和学术水平上的合理结构。进一步提高团队成员的业务能力、创新能力,加强团队协作能力,更好地满足语言文字推广的工作需要。

8.继续举办语言文字及文化传承相关活动。以学校团委、教务处、学生处、播音主持学院、基础教学部等部门为龙头,积极调动学校各部门主动作为、开展形式丰富的活动进行语言文字推广工作。

9.科研处、基础教学部、播音主持学院等部门积极申请承办全国或全省语言文字相关会议。

10.继续教育部等部门积极开拓渠道,做好语言文字类相关推广工作的社会培训等。

三、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,大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语言文化

11.开展特色品牌活动。深入开展宣传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,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。依托播音主持学院“朗艺团”平台,开展经常性的经典诵读活动,并争取把校级品牌活动做成省级、国家级活动;积极组织策划省级以上的语言类及相关专业比赛;编写《经典诵读》普及性教材,提高非语言专业学生及社会人士的传统文化修养;以播音主持学院的各种活动影响和带动全校师生说普通话、用规范字的积极性,做到政策深入人心、活动覆盖师生、推广延伸乡村,使语言文化活动成为学校的新名片;继续号召全校师生参加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,鼓励教师及学生创作具有中国特色、中国风格、中国气派的文化作品,切实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、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重要作用,在2020年度已经取得的成绩基础上,继续努力,推出更多原创、优秀作品参与比赛,争取更加优异的成绩。

12.不断创新语言文字服务方式,利用传媒学校自身优势,开通公众号传承经典文化,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传播,充分利用语言文字的“溢出效应”。

四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,提高语言文字服务能力

13.围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,做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。及时与学校扶贫点帮扶对接,积极开展农村普通话普及工作,充分发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作用,努力提升乡民的求职技能,走好脱贫攻坚之后的又一程;与此同时,强化语言服务社会功能,创新语言文字服务方式,扎实推进面向社会的语言文字推广工作。

14.推进普通话相关培训项目,继续拓展和创新与普通话培训工作相关项目的进程及方式,注重师资队伍的建设。突出学校办学特色,展现人才和传媒类专业优势,争取发挥引领示范作用。

15.开展“走进青少年”系列教育活动。创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画剧、儿童剧,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、世界观、价值观。发挥学校专业优势,鼓励学校教师及学生参与中小学课本剧编写和推广,完善中小学示范诵读库。

五、丰富学院学科架构,夯实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专业基础

16.探索学校开设国际汉语教育专业的可能性,努力开辟多层次语言文化交流渠道,推动中华优秀语言文化走向世界。一方面助力全省经济、文化、教育的发展;另一方面为基地的发展壮大添砖加瓦。